首页
>体育信息>学院动态

紧紧围绕“两个至上”理念 进一步落实部门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 2022- 05- 23 10: 37浏览次数:

为进⼀步加强部门安全工作,树牢“两个至上”理念, 5月17日上午,体育部根据学校校园安全教育月活动要求,结合部门特点,开展了部门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体育部主任张晓程首先围绕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反诈防骗等方面进行了安全教育的主题讲座,通过分析内容、案例剖析、视频观看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指明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育部召开安全教育专题会议

直属体育部书记、体育部主任张晓程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会上,还进行了消防疏散应急演练的具体部署工作。根据会前制定的详细工作方案,明确了演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并就具体的演练流程、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作了⼀⼀讲解,对各授课教师和教职工作了具体的分工。为了确保演练活动按方案顺利进⾏,要求授课老师教育学生,明确疏散集合地点、疏散顺序和注意事项。并做到各个疏散口都有老师守着,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张主任强调要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同时演练一定要注意安全。

直属体育部书记、体育部主任张晓程 作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前具体部署

随着消防警报铃响起的声音,伴随着浓烟四起,体育馆各个部位接到指令后,迅速开始疏散撤离。在演练过程中,教师沉着冷静,指挥若定,正在上课的同学们服从指挥、听从命令,按照既定的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进行疏散,在撤离过程中,没有拥挤推攘现象发生,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活动全部师生从体育馆撤离到操场(安全区域)用时1分30秒。演练按预案进行,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演练活动不仅仅是消防疏散演练,也是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疏散的演练。通过演练活动,再次落实了部门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师生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进⼀步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达到了预期目标。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体育部师生安全有序撤离


校园110和消防队模拟火灾发生赶赴救援

另外,部门的安全员参加了学校统一组织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用了干粉灭火器,掌握了灭火基本的知识和方法,完成了实战演练任务,使灭火实战能力得到了提高,具备了更好地服务于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本领。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通过此次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提高了部门全体教职工的安全认知能力。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教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部门和学校的安全稳健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王洁宏

图:刘宗迅、朱奕菲、王洁宏

审核:张晓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