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信息>学院动态

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校党委书记徐润龙在体育部调研

发布时间: 2022- 12- 08 18: 17浏览次数:

12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润龙到体育部进行工作调研。校宣传部部长沈堂彪,校办公室、人事处、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体育部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体育部张晓程主任从组织架构、人员构成、主要职能、工作实绩和存在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提出了体育部发展的构想和建议。

徐润龙书记在听取工作汇报过程中,数次关切地询问,并仔细听取了在座教职工对解决困难的建议和对目前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调研交谈中,徐润龙书记对体育部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体育部工作总体“面上不错,点上有花开”,很了不起。对体育部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展体质培训、带队训练这样无私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大加赞赏。

会上,徐润龙书记对体育部下一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他强调:一是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这也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所在。体育部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培育医学生健康的意志品格、精神上下功夫,显现“立德树人”方面的独特作用。二是要了解校之要务,即如何围绕学校二期建设硬件工作和本科教育合格评估软件工作来开展体育部各项工作。在学校发展当口,正确处理好部门利益、局部利益和学校全局利益的关系,上下同心,共克时艰。三是要坚守体育的本质。围绕“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内涵要义,凸显体育教学对精神塑造上的潜移默化作用,将体育中的团队合作、顽强拼搏精神,转化为工作中善于与人合作、争先创优、改革创新等精神,包括意志、毅力、心理健康的培养,在这些体育的本质上作好文章。四是要与学校一起成长。学校正在发展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急难事先办,把眼光放得更长远,认真谋划体育部未来的工作,紧跟学校发展步伐。五是要注重科学研究。建议积极发展软科学研究,尝试在运动医学方面打造一门学科,以“体育使身体更健康,医学使锻炼更科学”为主题,谋划开设一门选修课。体育项目要在“快慢动静”四个字、“快慢、动静”两个关系上做文章。围绕体育的本质,多发展符合杭医目前条件的“慢”和“静”的项目。

徐润龙书记特别指出:后疫情时代全民对健康问题和体育锻炼更加重视,是体育部发挥作用很好的一个契机。可以积极开发“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慢、静的项目。体育不仅要为学生比赛提供训练、发展“快、动”的项目,还要为学校教职工服务。进一步扩大体育部在学校的影响力,提升体育部的知名度,大力推进体育部与新杭医同成长,共命运,朝着新杭医发展目标共同前进。

图:刘宗迅

文:王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