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信息>通知公告

杭州医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 02- 11 17: 41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附属医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各高校延期开学的统一要求,根据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教防控办函〔2020〕1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谋划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积极组织开展线上教学,鼓励不同专业、不同课程选用适宜的线上教学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二、工作内容

(一)线上教学准备:

各二级学院(部)梳理本学期开课课程,调整课程进度表,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线上开课前一周,需提交课程进度表、教学大纲、前2周的PPT课件和教案、电子版教材(可将纸质教材扫描)等。体育课建议安排部分理论教学、健身操视频教学等,要求学生在家做健身操、跳绳等。有实验课的课程,鼓励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视频教学,或修改进度表将实验课推迟到第6周后。

教务处会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互联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加强课程设计、课程录制、课堂组织、学习检测、学业评价等互联网教学能力的培训,建立授课教师工作群布置工作、交流经验。各二级学院(部)组建线上教学骨干教师团队,原则上每个教研室有1-2人参加,主要负责本学院(部)教师线上教学方法的指导和帮扶。

在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尔雅平台等建有在线开放课程的,开课前应完成线上教学班组建及相关教学准备工作。尚未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议开课前组建教学班钉钉群(或QQ群、微信群),电子版教学资料(进度表、大纲、教材、课件等)提前上传群共享,后续在群中开展教学。

(二)线上教学实施:

1. 在线授课。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建设基础和教师教学工作习惯,各课程主讲教师可选用直播、录播或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等方式授课,同一门课程如有多位教师参与授课应采用同一种线上授课方式。如为直播课,要求严格按照进度表时间授课;如为录播课,要求提前1天将录播视频、PPT等教学资料发布给学生,明确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完成时间;如为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授课,要求提前3天完成平台开课准备工作。

2. 在线答疑。授课教师每周应组织每个教学班开展在线答疑1次及以上,及时沟通解答学生自主学习中的困难和疑问。

3. 在线作业和测验。建议开课课程每1-2周布置1次在线作业,每2-4周布置1次线上测验,均以一定比例计入课程总评成绩。教师应及时评价每位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

(三)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每门课程需制定和公布在线学习成绩评定办法,严格课程学习、评价的标准和程序,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和质量。鼓励教师相互线上听课,授课教师及时收集相关教学资料备查。

学校将建立和完善“互联网+教学”质量标准,做好在线教学评价(包括学生评教、同行评教等),把在线授课工作计入教师一类教学工作量。各二级学院(部)做好线上教学检查、评价和改进工作。校院二级督导员做好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对教学组织管理工作的领导。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教学管理组负责统筹规划,指导制定教学规范,明确教学要求,完善考核机制。各二级学院(部)要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合理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方案,加强沟通协调,督促各教研室(课程组)落实各项教学工作。

(二)完善线上教学激励机制。加快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启动第二批校级SPOC课程建设工作。组织校内相关资源,推出新冠肺炎防治在线专题课程。建立健全激励制度,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线上教学,打造一批线上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三)加强线上教学技术服务。发挥校信息技术中心的专业优势,整合学校各部门资源,组建信息化教学运行维护队伍,及时解决师生线上教学技术与服务问题,保证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四、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2月13日前,各教研室填写《2019-2020-2学期课程线上教学预案》(附件1),提交课程进度表、教学大纲、前2周的PPT课件和教案、在线学习成绩评定方案,交二级学院(部)审核。

2月15日前,各二级学院(部)汇总审核《2019-2020-2学期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制定本学院(部)线上教学方案(字数控制在2000-3000字),电子版发送教务处邮箱hmcjwc@163.com,教务处将统一审核。

2月17日,全校各教学班线上教学开课。

(二)其他说明

1.主要由各医院教师承担的课程,具体授课方式和开课时间可另行商议。见习、实习等工作安排,将另行通知。

2.对开展线上教学确有困难的课程,可采用“带添加备注ppt”+自学+作业+答疑等形式开展教学,工作量另行核算。

3.对2020届面临毕业而未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的学生,要做好学分修读方案。对因延期开学而影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正常开展的,可根据现有条件修改课题内容和要求。

4.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及时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要做好补课方案。

5.联系人:张琦,13588710817,664817(短号);蒋锦琴,13575761018,561018(短号)。

 

杭州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2月7日


信息来源: 杭州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