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信息>学院动态

体育部学习姜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讲话精神研讨汇报

发布时间: 2018- 05- 09 16: 31浏览次数:

4月27日体育部就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全体教师的集中学习,并主要针对校党委姜书记所做的“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增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的讲话精神做了专题传达和认真研讨。现将学习、研讨情况汇报如下:

姜书记的报告一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部分是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这部分包括我们要突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做到又红又专;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立德树人;要切实用好课堂这个主渠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要大力培育和厚植校园文化,做到以文化人;要坚持不懈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做到守土尽责。第三部分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包括各级党组织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把关定向;干部队伍要增强本领、改进作风、创新有为;广大教职工要以德立身、敬业奉献、精心育人;杭医学子要坚定理想、砥砺品格、成才抱国。

讨论中,张晓程老师说,姜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服务育人、协同育人各自为政及责任落实、压力传导层层弱化,这个现象有一定程度的存在,当前,学校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政治学习尤为重要,教师在教学全过程必须做好思想工作,要以教育是国家大计的高度,深化爱国主义培养,传播正能量。遵照姜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精神,教师们要有底线意识,注重师德师风,管好学生的群体竞赛和上课安全。

徐恬老师说,党支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找准党员的定位,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敢于尝试不拘泥于习惯,更加积极主动地以新思路、新举措开展工作,推动部门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学校升本后,对教师队伍的各方面要求都在提高,对于体育课程,我们不仅要传授技能,还应使学生在思想上,意志品质上得到锤炼。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应统一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学术自由、学术规范”四个方面的统一上。

赵永雍老师说,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精于业务,把“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管”结合起来,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

郭立功老师说,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提高政治觉悟确实有必要,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忘教育者的初心,时时处处彰显德的力量。

许海啸老师说,要多做少说,精业务,提能力,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信赖的精神引领者和灵魂摆渡人。

王伊蕾老师说,我们要切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认为,要成为合格的、优秀的人民教师,第一要义在于树立起教育报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意识。教师一定要具有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并在道德品质和学识学风等各个方面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总之,通过学习,首先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力量,突出了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其次也对教师在升本后的重要转型期,如何培养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提出了思考?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第三教师应从自身抓起,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敏锐性,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水平,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传播和践行正能量,将教书育人工作始终贯穿课堂中。最后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不仅教书还要育人。同时坚持立德树人,把好主要环节。将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载体,将体育精神落脚到实际工作中,抓出实效。

体育部

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