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信息>学院动态

印象太极----记传统太极文化进校园

发布时间: 2017- 03- 16 11: 50浏览次数:

说到太极,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并非因为它是一项体育运动,而是它的文化象征。太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中国传统儒、道哲学,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为一体。而今,这项饱含东方哲理的运动正悄然走进校园,走入课堂,来到我们身边。

 

为了进一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体育部经过反复调研论证,认为在众多体育项目中,太极拳的文化底蕴最为深厚,而且简学易练,值得在师生中大力推广。

很快,一项将传统文化植入体育教学之中的创新策划从纸上落地成为了行动。

体育部专门聘请柔之艺太极馆的教练来我校指导授课。每周二、五上午,韵味悠长的音乐就会在体操馆内响起,体育部全体教师和校内的太极拳爱好者们一起,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传统杨式太极拳十三式。“起势,松腰落胯,下盘稳固,抱球下沉,揽雀尾,白鹤亮翅……”大家在这一招一式中,感受着太极拳含蓄内敛、刚柔并济的韵味。

 

 

接下来,便是传统太极走入学生们的体育课堂!今后,除了原有的武术专项课以外,体育部将尝试把传统太极拳融入到每一堂课的体能锻炼中去,让血气方刚的学生们凝神静气地领略传统太极拳的“礼”、“和”、“刚柔相济”“虚实相间”的奇妙感受,在增强体质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的浸润。 

琴箫婉转,古韵悠扬。在体育部的积极推动下,太极---这项古老的运动将被赋予新的生命,被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喜爱,并在体育课堂这片土壤中嫣然绽放。

体育部

报道/李蓉

2017-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