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体育信息>学院动态

“互联网+体育”: 助力杭医学生玩转“运动世界”

发布时间: 2017- 02- 23 11: 16浏览次数:

没有集结号,没有点名册,不能偷懒,没法“作弊”......甚至不用WIFI、不走流量,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你就可以设计自己喜欢的路线,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约上几个室友跑遍校园,来完成课外体育锻炼作业——这就是我校体育部联合学工部从本学期开始,利用“运动世界”高校体育信息化系统开展的“阳光体育”专项工程。

“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这是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发起的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体育部积极响应号召,践行“健康第一”教学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与学工部紧密合作,从上学期开始试点推进“阳光体育”工程,收到了显著成效。

现在,学生们只要实名登录“运动世界”APP,就可以自主选择时间,灵活规划跑步路线和强度。目标定好了,接下来,你的每一次运动轨迹都会被实时记录下来,手机将督促你完成锻炼计划。更有意思的是,独有的防作弊系统对偷懒者说no,跟刷卡代跑说bye-bye,会监督每一个人切切实实完成锻炼目标。

  

晨跑、晚跑的管理历来是最令体育部、学工部头疼的问题。为此体育部开展专项讨论,调研、设计、尝试了多种改革方案。现在引进的这项“阳光体育”工程,利用信息化技术,颠覆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在不增加学校投入的情况下,既节省了老师们的管理成本,还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自主性和积极性。精准的数据统计实现了课外活动的量化管理,有效地将碎片时间化零为整,让跑步变得不再那么“困难”。

 

当看似琐碎的工作以足够的创新与韧劲去完成时,枯燥、乏味的跑步蜕变成了一场有序、有趣的“悦跑”。学生们从一开始的抵触到慢慢适应,到如今在晨曦中、在夜幕降临时,校园里随处可见成群结队跑步的学生,他们正在体验那些睡懒觉、打游戏或者看肥皂剧的同学体验不到的快乐。

希望有一天,当同学们学业有成走出校园的时候,穿上跑鞋,带上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带上健康的体魄,有多远,跑多远……,跑过你的全世界!

体育部

报道/李蓉 2017-02-20